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科技委2017年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云大举行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0-18

      1016,以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为主题的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2017年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云南大学举行。

 

  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在会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朱小萍简要介绍了教育部科技委作为国家重要的智囊,近年来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起草并报送的专家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肯定。鉴于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良好的运行模式和显著的示范效应,教育部科技委特别委托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教授牵头组织科学统筹高校众创空间良性发展的专题研究,积极服务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她希望通过此次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的召开,与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专家,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围绕研究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争取提交一个有价值、高水平的专家建议,为促进全国高校众创空间良性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主持会议并代表课题组作了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杨林从调研背景、调研情况、高校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和发展建议等方面介绍了此次2017高校众创空间良性发展专题调研的情况。报告显示,近年来高校众创空间在双创大潮中异军突起,深化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孕育了创新产业的核心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还指出,目前高校众创空间还缺乏针对性的规范和精准指导,缺乏系统性动力支撑,缺乏可复制和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典型经验。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要结合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要去定位高校众创空间,相关部门要出台支持高校众创空间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要建立健全高校主导、企业运营、政府扶持的动力支持机制,遴选并重点支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高校众创空间。杨林最后希望与会专家在此次会上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对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

   

  云南大学副校长王建华在会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推动师生创新创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王建华说,此次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与会人员共同探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努力向各位专家求道问计,全面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在圆桌会议上,来自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云南省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人社厅、云南大学、清华启迪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结合各自研究方向、教学管理经验,就如何促进未来高校众创空间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还形成了科学统筹高校众创空间良性发展专家建议书,在进一步完善修改后将提交上级有关决策部门,为今后创新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云南大学清华启迪K栈众创空间,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众创空间运营情况的汇报。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