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型红色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在云大上演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1-08

  11月7日晚,由祥云县彩云艺术团编排的大型红色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在云大会堂上演。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副校长王建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1200多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是学校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不断加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根据《中共云南大学委员会“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党性与党的知识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党字〔2017〕86号)的精神,特别邀请剧组到校进行演出。

红色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是根据革命先驱、中共云南第一任省委书记王德三的光辉事迹创作的,截取1928年王德三参加完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后返回云南领导云南土地革命斗争,至1930年11月遭到敌人逮捕,当年12月英勇就义的可歌可泣的斗争历程。花灯剧详细演绎王德三为领导云南土地革命,为宣传中国共产党先进革命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历程,以逮捕后在狱中写下著名的《狱中遗书》为全剧高潮,充分表现王德三同志无私献身、贡献卓越的革命精神。

花灯剧邀请国家一级编剧乔嘉瑞、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牵头,聘请了专业的舞美、音乐、灯光设计、演员组成创作和表演团队。为了让红色经典更接地气、接人气,更好的传承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创作团队大胆进行了创新表达,LED背景、巨幅投影幕、带有明显地域特征的歌舞等等表现手段,呈现出更逼真丰富的艺术效果。

王德三,原名王懋廷,又名王正麟,云南祥云人。先后就读于大理中学、昆明成德中学。1921年考入北京大学,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加入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赴广州到黄埔军官学校第三期任政治教官,同年冬兼国民革命军第三军留守处政治训练班主任。1928年夏赴苏联莫斯科,6、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曾被选入大会组织、宣传、军事等委员会并在大会上发言。成立中共云南省委,被选为省委书记。他是云南农民武装起义主要领导者组织者。因叛徒出卖被捕,1930年12月31日于昆明英勇就义。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