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党课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0-09-14


2020911日,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以“传承党的优良品质,当好新时代的大学生”为主题,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党课。

林文勋在党课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历史和现实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领导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这与我们党的优良品质有着紧密的联系。林文勋阐述了党在“坚持学习、自我革命、以人民为中心”三方面的优良传统,并据此对同学们提出了三方面的希望。

一要坚持学习。林文勋指出,坚持学习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和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生命力。对同学们来说,学习是发展进步、把握命运的基础和前提。林文勋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学习的意识,珍惜光阴、努力学习、努力求真、努力求新,用知识改变自己,用知识贡献社会。

二要自我革命。林文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林文勋还从“自省与学习”“自省与生活”“自省与人生”三方面鼓励新生不断成长和进步,成就丰富多彩的人生。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林文勋指出,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目标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把这当做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人生路径,志存高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深厚的家国情怀,成就大学问。

林文勋还分享了云大资深教授李埏先生、陈景院士对人民饱含深情,对祖国充满热爱,满怀对国家和社会现实的关切,以家国天下的情怀,奉献国家与社会的感人事迹。林文勋最后指出,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同学们朝气蓬勃,是时代的希望和社会的未来,衷心希望每一位同学传承弘扬党的优良品质,志存高远,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抒写青春精彩华章。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主持第一堂党课并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林文勋书记在党课中所讲述的内容,勤学善思、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筑牢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政治素养,立勤学之志,筑强国之梦,健康成才,早日成长。李建宇还希望全体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成一等事业,努力为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4年开始,云南大学党委领导都会为新生讲授一堂党课,这堂党课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至今已经坚持了17年。新生第一堂党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深化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增强同学们申请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深化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和热爱,多家媒体都进行过专题报道,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良好的反响。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