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11-01

2022年10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战线》编辑部协办的“马克思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形式召开,共邀请6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进行线上发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7000名师生参会。

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仰海峰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开幕式

安钰峰在发言中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广大师生是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亲历者、受益者和参与者,应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运用专业知识,积极学习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吴建德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要把党的二十大相关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在课堂和教学上,推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在学习宣传上见成效,在研究阐释上出成果。

郝清杰以“坚持科学精神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题发言。他强调了“读出句号、读出感叹号、读出问号、读出省略号”四个原则,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

仰海峰在发言中说,学习、研究和宣传二十大精神将成为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核心的一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马研会常务理事罗骞和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原副主任廖国强分别主持了大会主旨发言的两个时段。在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马研会监事、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艾四林,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祁金利,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俊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顾问仝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等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反腐败斗争”等方进行了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研讨会共设置四个分论坛分别进行。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路径转换”“中华文化”“统一战线的建设”“六个必须坚持”“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论坛结束后,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维昌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四个分论坛的汇报人李秀、赵江飞、王国梁和王超品老师就各分论坛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于海青,《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来庆立,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院长、马研会常务理事罗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进行总结发言。

于海青代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对主办方进行了衷心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基本情况,强调刊物的特色是坚持学术性和政治性的统一,在坚持初心的办刊道路上,其影响力、传播力也在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庆立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阐述了自己在此次会议中的感受,他认为此次大会凸显了历史高度、理论深度、时间力度、全球广度,而这四个维度也是《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一直坚持和追求的方向。他强调要做有马克思主义味道的文章,直面现实中的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并向各位参会的专家、老师、同学发出诚挚的约稿邀请。

罗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与会师生、会务同学等的支持、参与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是一次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会议。会议从各方面、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罗骞表示,参与主办此次会议,只是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开端,学院还将通过集体备课、学术沙龙、专题宣讲等方式推进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宋朝龙表示,听完各分论坛的发言,使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更加清晰了。随后,他对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参与研讨会的各刊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激励大家及时跟踪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及时跟踪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

李维昌再次感谢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他表示,相信以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们必将进一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的思想成果、学术成果和理论成果,必将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此次学术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搭建了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