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29期在云南大学举行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7-10

2023年7月8日,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29期在云南大学举办。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对论坛进行了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及云南大学联合对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

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致辞。他介绍了云南大学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成绩,以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方面的情况。吴建德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首先就是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此,云南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中,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素养的提升,注重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吴建德表示,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深化思政课教师对大思政课的认识,提升讲好思政课的本领,同时,也希望与会专家和老师更多地了解、宣传云南大学,帮助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自身的建设能力和水平。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赫诗锦、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友文也分别致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罗骞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苗苗以《立足“大思政课”,提升“道法”课教学实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为例》为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扬以《用现实照亮历史——新时代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思考》为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坤以《“大思政课”视域下质量导向的原理课教学设计》为题、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林以《用“大思政课”理念讲好〈概论课〉——以“改革开放理论”专题为例》、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娜娜以《拓展知农爱农大课堂,强化爱国主义大担当》为题、昆明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艳伟以《讲好新时代有形有感有效的“大思政课”——基于“纲要”课教学设计的思考》为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志霞以《善用“大思政课”,讲好“人生”大课——以“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为例》为题,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教学展示。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阮金纯和云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明珍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作为特邀嘉宾,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的若干重点问题》为题作了论坛分享。

在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罗骞向论坛下一期举办方代表、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龙兵交接了论坛举办权。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在昆51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共计200余人在现场参加论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