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何明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6-28

近日,《新华文摘》2023年第12期全文转载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何明教授论文《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经验研究:何以必要与何以可能》,并将其作为封面文章进行推介。

该文指出,学术界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展开的研究存在政策解读多、逻辑推导多和宏大叙事多这“三多”特点。相应的,事实调查、个案积累和深入分析这类经验研究则显得不足。当下,推进经验研究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践之急需,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之必需。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推进民族学/人类学的经验研究是必要的,是可能的,也是大有可为的。同时,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也要求民族学/人类学走出旧有的学术范式的桎梏,改变旧有的思维方式,研究视角、研究思维以及学科定位等方面作出转换,从初民社会范式转向复杂社会范式,从原始主义转向现代主义,从实体性思维走向关系性思维。同时,在研究方法上也要作出一些调整,要走出封闭的田野,在多民族社会中开展跨界比较研究,辩证地看待民族间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以适应新时期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的需要。

该文原发表于《西北民族研究》2023年第1期,刊发在该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栏,为我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