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杨林为2017级新生讲授第一堂党课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08-29

    828日,云南大学“党性与党的知识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作为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党委书记杨林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为2017级新生讲授第一堂党课,号召新同学尽快到党旗下集合,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建党初期几十人的弱小组织发展成为具有8700万党员,成为占世界1/4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为什么能够率领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什么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讲座伊始,杨林便抛出一系列问题,启人深思。

杨林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爱国主义题材电影为例,从哲学、人类发展历程、历史学、社会学四个层面诠释了“信仰”的深刻内涵。杨林说,信仰是有力量的,正是信仰的力量让革命先烈们能够从容面对冰冷的死亡;能够让几万名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红军战士翻越穷山恶水,突破前后堵截跨越大半个中国;让仅仅几十个党员的星星之火燃烧成担负起民族解放和复兴的中坚力量。他强调:“共产主义信仰是有史以来人类最崇高的信仰;共产主义信仰能够使我们用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体系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观察人生,从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共产主义信仰是我们日常行为的指南”。

大学生需要有信仰。杨林认为,当代大学生一要塑造自我完美的人格,强化自身的人格魅力;二要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有实力应对未来的挑战。中国大学生的完美人格,强调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格;中国大学生的能力,强调的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杨林表示,共产主义信仰是对共产主义学说和理论的信服和敬仰,中国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共产主义信仰。唯有树立并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才不会迷失彷徨;唯有将共产主义信仰融入自己的血脉、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真正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面对未来的各种考验,才能成为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

杨林希望,新生们能把加入党组织作为自己在大学阶段的政治选择和前进目标,为平凡的生活带来庄严和神圣,使生命的征程扬起旗帜和点燃明灯, 不断开拓进取。他还勉励新生,要守望好共产主义信仰这一精神家园,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品质,传承光荣、奋力前行,让信仰的力量不断创造人生中一个又一个辉煌;要汇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力量,报效祖国,有所作为。

   校长林文勋,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李建宇,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琴雯,副校长张克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杨泽宇、周学斌、刘晓江、张力、丁中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邢光林,各职能部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2017级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新生一同聆听党课。校领导还为新生代表赠送党课读本——《党在我心中》。

李建宇主持党课并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杨林书记的讲课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政治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党旗下集合。

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全校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创一流业绩,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一流党建”活动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延伸、向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延伸、向全体新生延伸,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云南大学于近期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党性与党的知识教育月活动。为新生讲党课是此次教育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大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通过党课能使新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内涵,牢记党的宗旨意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增强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据悉,学校还将面向全校普通党员、党务工作者、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通过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大规模、全覆盖开展教育活动,将理论武装、实践导向、文化弘扬等教育内容与党性教育相结合,推进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撰稿:邓文婷  摄影: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