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新进教师培训暨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09-22

        9月21日上午,学校2017年新进教师培训暨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呈贡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林为全体培训教师讲授第一课,副校长丁中涛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杨林以《教师的责任担当》为题,为全体新进教师授课。杨林回顾了云南大学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情况,特别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推进情况。杨林还深入浅出的解析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骨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骨干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这三个层次的岗位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他说,骨干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品质修养,做全体教师的表率;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是先进教学理念的承接者和传播者;注重研究,勇于实践,做创新教育理论的探索者。杨林还认为,骨干高校教师还必须有强烈的立德树人的意识,自觉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要在教学科研中成为业务骨干,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要注重合作,集成创新,成为服务社会的中坚力量。杨林最后希望全体新进教师能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的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统一,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云南大学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中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对新进教师表示欢迎。他希望全体新进教师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在云南大学的新岗位、新角色。同时加强学习实践,正确处理好个人习惯和单位组织制度要求的关系、个人和同事的关系、个人和学生的关系,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志存高远,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在云南大学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组织“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含骨干教师和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研修班,迄今已经举办14期,共计1500余名教师参加了研修班学习,通过专家诊断、督导听课、教学评估等活动,极大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推动教学发展。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