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林文勋校长带队赴凤庆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回访工作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0-19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及按照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百日行动”部署。10月16日至18日,云南大学林文勋校长率工作组前往临沧市凤庆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回访工作。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中涛,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琦华及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扶贫办、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附属中学、出版社等有关部门、学院、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凤庆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吴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字学强陪同调研。

 

       10月17日,在鲁史镇云大书院召开的云南大学调研鲁史镇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林文勋分别听取了凤庆县、鲁史镇与河边村近年来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在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听取汇报后,林文勋充分肯定了凤庆县、鲁史镇及河边村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十九大召开头天,能来到鲁史镇开展“脱贫攻坚·云大在行动”活动感到十分亲切,意义重大。挂钩鲁史镇是省委、省政府赋予云南大学的光荣任务,经过近年来的工作,双方有了更加深化的认识,产生深厚的感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工作联系,各项工作也变得更加具体。在推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他希望,根据鲁史镇的实际情况,结合云南大学在“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的教学质量和优秀教师的培养,不断加强鲁史镇的文化吸引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会上,针对鲁史镇提出的具体问题,林文勋结合学校实际一一做了表态性回复。

   

   

          会后,林文勋和丁中涛代表云南大学向鲁史镇云大书院捐赠了价值近50万元的上万册图书,并为设立在鲁史镇的“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采风创作实践基地”授牌。

   

        仪式结束后,林文勋还接见了云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并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工作组一行前往河边村进行调研回访。在看到云南大学援建的村组道路都被铺设成水泥路,一排排整齐的路灯以及漂亮的活动场地、农民技能培训中心、农村书屋、崭新的河边村完小后林文勋很欣慰,他表示,河边村有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与各级党委政府和云南大学的帮扶密不可分的,并代表学校感谢凤庆县对云南大学精准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河边村完小,林文勋一行亲切的看望慰问了师生,向同学们发放了由云南大学捐赠的崭新的云大附小校服、书包、学习用品及书籍,并实地考察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随后、林文勋一行分组走访了学校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帮扶户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同时掌握他们的诉求,有针对性地为村民出谋划策,提出帮扶计划和脱贫措施。每到一户,工作组都送上大米、食用油和衣服等慰问品,同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贫困户感受到阵阵暖意。并鼓励他们坚定精准脱贫的信心,相信党中央的扶贫政策,科学谋划,依靠辛勤劳动,争取早日迈入小康。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京举行。工作组一行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云南大学挂钩扶贫点临沧市凤庆县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在收看报告的过程中,会场秩序井然。每位同志都聚精会神,边看边记录,不时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所打动,所鼓舞。

收看完开幕会后,林文勋发表讲话,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定了党和国家未来一段时期管党治国的基本方略。突出了时代的特征和主题,并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围绕“两个一百年”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方面对国家发展的方略做了安排,并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做出了进一步的部署。他还表示,下一步学校要将认真贯彻和学习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心工作来抓,加快推进云南大学“双一流”的建设。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自我革新的精神,以脱胎换骨的勇气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助推云南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