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教授为云大师生作报告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1-06

   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11月6日,云南大学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马敏教授结合什么是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国家战略以及一流大学结构特征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关于一流大学的认识。他认为,一流大学是那些办学理念先进、学科和科研水平高、大师汇聚、管理水平高、办学条件优越、对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大学,它们往往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标志和象征。针对我国普通高校的圈层结构,马敏教授提到高校是分类型、分层次发展的,我国高校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圈层结构,一流大学居于其中的核心地位。

对于一流大学的显著特征的问题,马敏教授结合全球众多高校的实践,做了深刻的阐释。他认为,一流大学应该具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成果、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生源、一流的条件、高度的国际化以及杰出的毕业生,而其中最为重要的特征应当是一流的师资。同时,马敏教授也强调了一流大学最重要的特征是研究型、有特色和国际化,应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从而引领社会发展方向。

此外,马敏教授从明确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提升治理水平四个方面谈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推进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实践。马敏教授提到,华中师范大学秉持着“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在国际化和信息化两方面建设高水平大学。他说:“一流大学不在于大,也不在于全,关键在特色,并把特色发挥到极致,在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做大做强本校的特色至关重要。”

 

  校长林文勋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林文勋校长认为马敏教授的报告讲述了大学的要义、精神、追求、责任和历史使命,饱含了对云南大学的期待与祝福。他说:“马教授的报告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和眼界,给了我们很多办学的启发,云大师生要认真加强学习,不断地提升我们对建设一流大学的认识,同时把这种认识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全力推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琴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杨泽宇、刘晓江、张力、丁中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邢光林,全校处级干部、教学督导团成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一同听取了马敏教授的报告。

   

报告后,马敏在林文勋、刘晓江的陪同下参观了呈贡校区图书馆、泽湖等地。

撰稿:柏玉 摄影:李哲、王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