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林文勋校长率队赴凤庆县调研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8-11-27

1119日至23日,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率队赴临沧市凤庆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力图通过回访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江、丁中涛,副校长赵琦华以及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扶贫办公室、后勤服务集团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凤庆县河边村过去是典型的贫困山村,也是云南大学自2015年以来的挂联点。林文勋一行驱车近3个小时来到河边村。在实地考察由云南大学出资建设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核桃烘干厂和节能烤房时,林文勋边走边看边记边问,蜂蜜卖得好不好,核桃烘干后的成色怎么样,收入有多少。对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林文勋给予肯定,他告诉随行人员,一定要继续发挥云南大学的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把产业帮扶作为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既要脱贫更要为河边村将来不久的振兴注入持续的发展动力。




要把脱贫攻坚与聚焦发展结合起来开展工作,在与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有关干部以及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座谈时,林文勋如是强调。他说,云南大学帮扶河边村,几年来干了实事也收了实效,贫困户从以往的56183人降至目前的413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云南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云南省相关工作计划,以河边村所需,云南大学所能的原则,继续做好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扶贫工作。在听取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后,林文勋对10名扎根基层扶贫第一线的工作队队员表示感谢,肯定他们展现了云大人优良的政治品格、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勉励他们多拿精力、多出思路、多找路子,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完成好 “决不落下一村一户的任务。




手里捧着丰收碗,幸福不忘共产党。此次调研回访,云南大学为河边村的乡亲们准备了丰收碗等暖冬物资。在物资发放现场,林文勋饱含深情地说,希望老乡们通过自强努力,能够季季丰收,年年丰收,今后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挂钩帮扶贫困户陈自学家,林文勋与他拉家常、话生产、谋发展。陈自学还拿出新考的驾照,介绍他对未来生活的美好规划。同做一桌菜,同吃连心饭,云南大学调研回访组的到来,让这座农家小院充满欢声笑语。



张克勤、刘晓江、丁中涛、赵琦华等也分别前往挂钩扶贫户家中进行了慰问。


调研期间,林文勋一行还前往云南大学首任校长董泽的家乡——大理州云龙县,与当地党委政府商谈合作。在前期细致对接的基础上,云南大学与云龙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力、教育、产业、生态、文旅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虞泓带领团队深入云龙县进行农特产品及中草药方面的科研工作,其中在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项目支持下,团队开展的关于诺邓火腿的相关研究已获初步成效。为进一步助推云龙县相关产业发展,云南大学在该县设立专家工作站。林文勋一行出席揭牌仪式,林文勋与云龙县县长李郁华共同揭牌。

撰稿:祁志浩 摄影:祁志浩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