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师生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8-12-28

12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会前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通知》,大会当天,云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全校44个院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广大师生反响热烈,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讨论的热潮。

校党委书记杨林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教育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云南大学将进一步以伟大梦想精神、变革和开放精神为引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林文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强劲脉搏,感受到了信仰、信念和信心的力量。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今天,在云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改革开放精神,坚定改革意志,增强改革信心,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以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书写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总结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教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经济研究工作者,我要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奉献精神、爱国精神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提供理论研究成果,在云南省全方位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云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产业培育发展等领域努力开展研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深有感触,他说,我们应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更多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人才。

大学外语教学部总支书记高小秦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干部,回首改革开放40周年,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已经为下一步发展绘制了蓝图、指引了方向,我们要举起共产党员代代相传的薪火,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拓迪说,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我将用心带领支部所有老师和同学,共同提高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将“创先争优、改革创新”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服务,做时代新人,做党员先锋。

国际学院辅导员朱丹老师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发自内心地为祖国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感到自豪。面对未来,我们充满雄心壮志、信心满满,我们将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2018 级英专三班秦婧婧同学说,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向改革开放杰出人士学习,学习他们身上实干奋斗,创新创造的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建功新时代,谱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诗篇,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这些字字句句,在校园内引起了广泛共鸣。师生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每一代云大人都有着自己的使命,现在,建设一流高校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个担子,敢于担当。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云南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大学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培养了一代代莘莘学子,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招生制度和招收研究生工作,云南大学整顿教学、复苏科研,学校工作重点向教学、科研转移,不断恢复和提升教学质量,成为全国88所重点综合大学之一。第二个十年,云南大学于1996年成为“九五”期间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1997年11月正式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大学。在第三个十年里,迈进新世纪,学校“211工程”建设顺利通过验收,2004年成为省部共建高校,2006年在本学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第四个十年,云南大学于2012年成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实施高校,2016年成为国家“一省一校”工程实施院校,2017年9月被列为国家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8年3月跻身中西部14所“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云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跑中,奋力握紧接力棒,努力跑出好成绩。

新闻中心 统稿

(编辑: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