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在2018年度省级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获评“好”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9-06-06

近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结果,云南大学再次获评“好”。该考核设4个等次,“好”为第一等次。

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扶贫办、省高校工委和教育厅精心指导下,云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好抓实。学校党委、行政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全体帮扶干部和驻村队员踏实肯干、不懈努力,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关心支持。

云南大学充分发挥“双一流”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尽锐出战,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扶贫办、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挂联点等的工作安排。在校领导率先垂范下,学校先后有处级以上干部429人次、科级以下及师生926人次分批深入挂包帮点河边村调研,扎实开展“喜迎十九大、感恩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儿童心向党——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免费为挂联点等培训脱贫攻坚干部1707人次,培训教师、社工人员、农技人员共8700人次;编制各类规划11个;改建30座具有云大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节能烤房;学校自主研发的多年生稻技术在临沧市、曲靖市等14个州市进行试验示范7万多亩;具有云大自主知识产权的“村村通远程医教互助平台”在凤庆县鲁史镇下属17个村全面正式开通;持续援建鲁史云大书院,捐赠图书63000余册;援建河边村完小、派出云大附中老校长、名师及研究生支教团赴迪庆州、怒江州及凤庆县带教支教;实践“非遗+扶贫”效能,学校陶瓷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成功抢救性恢复了中国历史名窑“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在建水县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协助设立“建水紫陶文化节”;对挂联点鲁史镇籍在校生实行学费、住宿费全免等。省政府4月30日发布的通告显示,云南大学挂包帮定点扶贫点凤庆县已达到脱贫标准,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9年,云南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挂联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细化实化各项扶贫攻坚举措,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尽锐出战,坚决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扶贫办 供稿 

(编辑:王尽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