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0-03-27

近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发文,公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名列10家建设单位之一。

该研究基地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依托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设,是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局,聚焦学术创新、服务决策、培养人才的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

由中央四部委联合设立研究基地,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尚属首次,引起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高度重视,北大、清华、复旦、中国社科院等近6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申报。中央四部委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10家研究基地。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凭借民族政治学研究的长期积累,以及从政治学角度研究中华民族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尤其是研究成果被最高决策文件采纳,顺利进入该研究基地行列。

目前的10家研究基地,从不同学科视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全方位研究。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为全国惟一从政治学角度研究中华民族问题的研究基地。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由长江学者周平教授担任,主任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长黄清吉教授担任。该研究基地的入选,为云南大学政治学学科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为政治学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政治学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社会科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