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首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04-05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云南大学6件作品入围国赛,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获特等奖1项 、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总成绩积分并列全国高校第11位,创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云南大学历史上首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高奖项。

此外,在“黑科技”专项赛中,学校相关团队还荣获“星系”级1项(最高奖,全国仅48项)、“恒星”“行星”“卫星”级作品各1项,实现专项赛成绩新突破。

云南大学6件获奖作品简介:

1. 《以“才”共治--20个“一带一路”合作国的在滇医学生调查研究》

所获奖项:全国特等奖

所属院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指导教师:陈雪

团队成员:张畅、姬珺琦、何易容、谭昀湫

项目简介:该项目对国际医学教育培养的效应进行了全面深刻总结;对来华医学生的决策行动逻辑进行科学分析;对教育部、地方政府以及各个高校推动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提供可操作的建议。项目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倡议做出积极响应与切实行动,并对疫情和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健康合作提供新的破题思路和实施方案。


2.《一个都不能少:从“控辍保学”到“桃李春风”的乡村教育振兴之路——基于西部地区148个基层地方的实践例证》

所获奖项:全国一等奖

所属院系:法学院

指导教师:张剑源

团队成员:张亦文、宣莹、李文琼、张译天

项目简介:项目从“控辍保学”现象出发,了解实践中对未来乡村教育振兴可兹吸取的经验,并探索应该继续被关注、重视和改进的问题。团队在大量的案例搜集、整理以及访谈基础上,通过细致分析和讨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实践层面和理论层面的研究和探讨,并将检索、整理出的实践案例分类汇总,制作成案例库,尝试为基层一线工作提供支持。


3.《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乡村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于留守儿童教育的实地调研、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

所获奖项:全国二等奖

所属院系:经济学院

指导教师:徐琰超

团队成员:牛夏利、黄罗醒、彭泉钦、刘怡、王素杰

项目简介:本项目阐释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代际传递发生的机理;论证以产业发展为主的乡村振兴战略,可有效促进劳动力本地就业,阻断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机制。探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实施产业发展以阻断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代际传递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4.《云上诊断—便携式超声乳腺癌辅助诊断系统》

所获奖项:全国三等奖

所属院系:信息学院

指导教师:张榆锋

团队成员:王致诚、黄凯

项目简介:本项目设计了一种基于便携式超声Clarius的乳腺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在移动终端上对B超图像的肿瘤区域进行自动分割,在云服务器上利用超声射频数据进行肿瘤的良、恶性自动分类。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对乳腺肿瘤分割准确率达到98%,良、恶性分类准确率达到82%,系统准确可靠。该系统架设方便、操作简单,便于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乳腺癌早期筛查,有利于客观地对病情做出判断。本项目依托云南省高校高原医学电子信息智能检测处理重点实验室,与云南省肿瘤医院展开合作,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1篇,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等。


5.《绳农之力——面向多用途农业搭载视觉检测的绳驱并联机器人》

所获奖项:全国三等奖

所属院系:软件学院

指导教师:刘金卓、黄斌全

团队成员:赵振豪、王浩宇、李阳翔、朱玲、范宸佑、阮绍昀、段宏斐、姜广琛

项目简介:本项目从六自由度绳驱并联机器人设计制造和面向多场景的智慧农业功能开发两个方面展开研究和发明制作,包括创新性地提出六自由度六轴绳驱并联机器人结构设计、理论建模与分析、仿真实验、原型机制作,以及在绳驱并联机器人上实现信息反馈、实时监控、控制台三种微服务的部署,并围绕多场景智慧农业应用,提出面向多用途农业搭载视觉检测的绳驱并联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


6.《点植成“金”:从木质素炼制绿色化工原料的铂族催化剂》

所获奖项:全国三等奖

所属院系: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方文浩

团队成员:王英浩、张浩、林鹏、张奇钊、尚嵘

项目简介:团队发明了两种铂族催化剂,可以分别催化转化5-羟甲基糠醛为2,5-二甲基呋喃(分案一)和2,5-呋喃二甲酸(分案二)。分案一中的催化剂作品可以催化还原5-羟甲基糠醛制备高能量密度的生物燃料2,5-二甲基呋喃。高新科技产业和航天航空产业使用该作品发明的催化剂生产清洁生物质能源,可以极大降低能源成本,减少污染排放。分案二中的催化剂作品可以催化氧化5-羟甲基糠醛制备生物基聚合物单体2,5-呋喃二甲酸。团队所发明的催化剂可以实现生物基PEF聚酯塑料高效、经济、环保、绿色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等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守好安全办赛底线、彰显比赛改革实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今年3月26日至28日举行,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答辩评审。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就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

再次祝贺所有获奖的云大学子。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