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09-01


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2022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国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这一重大工作安排,2022年8月28日,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主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中心(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云南大学)等承办的云南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200余名任课教师在线上参加了学习,备课会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骞教授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上,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维昌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主题、教学主线和教学重点,就课程教学思想和教学要求进行总体讲解和辅导。参与教育部暑期课程培训的李雪章副教授从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总原则、课程教学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教学建议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课程教学的各专题逐一进行了教学辅导。云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王文兵副教授结合云南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实践,从教学模式、专题设计、集体备课以及考核形式等四个方面对课程开设和建设进行了业务讲解和经验交流。罗骞教授在备课会主持中指出,此次集体备课会为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各兄弟院校多交流,共同推进云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

一直以来,云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在推进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过程中,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云南大学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生课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研究生课程。经过两轮教学实践,学院深化了对教学内容的研究和把握,不断完善教学方案和教学组织形式,积累了教学经验。此次受上级部门委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开学前承办的集体备课活动,主题集中、内容精要,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老师们的好评,凸显了云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工作的示范性。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