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艾思奇大讲堂邀请专家讲授学术讲座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1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4日,云南大学艾思奇大讲堂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院王新生教授做客艾思奇大讲堂,以“继承什么,怎样发展:走向未来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做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骞教授主持讲座。

王新生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处境”“继承马克思主义的什么”“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走向未来”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新时代我们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阐释了未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问题。王新生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给予了清晰的揭示,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意义。王新生教授还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巨大影响力和恒久生命力,综合分析了生产条件、国家力量、工人阶级、关于进步观念、关于支配世界的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的具体论断可能随着世界的变化需要修正、补充和发展,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永远是我们认识世界、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王新生教授还从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面临新问题、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新实践的需要、在新的历史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走向未来四个方面论述了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

参会师生还围绕讲座内容与王新生教授进行了交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