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为2022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10-05

2022年9月29日,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以“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当好新时代的大学生”为题,为2022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林文勋在开学第一课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价值追求、精神风貌和政治理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踔厉奋发、勇往直前。

林文勋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林文勋强调,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中所体现出来的党的优良精神品质,并把这种优良的精神品质融入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风骨和品质,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文勋着重从“坚持学习”“自我革命”“以人民为中心”三方面,对于青年学子必须传承和锤炼的优秀精神品质,进行了阐释,与新生交流和共勉。

一要坚持学习。林文勋指出,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生命密码。学习的过程就是接受已知、开启新知、探索未知的过程,学习就是成长,学习就是进步。同学们要树牢学习意识,加强学习,珍惜时间,发奋学习,努力求知,努力求真,努力求新,用知识改变自己,用知识贡献社会。林文勋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对于“知识”的六点认识。

二要自我革命。林文勋指出,自我革命非常重要,人的成长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大学时代也是人生自我塑造的关键时期。林文勋希望同学们要有自我革命的意识和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像曾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那样善于自省,要深入理解自省与学习、自省与生活、自省与人生的关系,通过自省达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和超越自我。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林文勋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集中体现和目标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林文勋希望同学们胸怀人民,胸怀祖国,并具体做到三点:志存高远、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深厚的家国情怀。

林文勋还分享了著名教授李埏先生和陈景院士的感人事迹。他说,这两位云大老党员满怀家国情怀,为党和人民奉献终身,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林文勋指出,当代青年学子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家朝气蓬勃,是时代的希望与未来,希望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优良品质,志存高远,敦品励学,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书写青春精彩华章!

校党委副书记段红云主持开学第一课并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和领会林文勋书记所讲授的内容,内化于心提高思想认识,外化于行加强学习实践。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04年开始,云南大学党委领导都会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其中,校党委主要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成为云大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至今已经坚持了19年。开学第一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培养以及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助于帮助和引导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有效规划大学时光,同时有助于深化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和热爱,增强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撰稿:奚利 摄影:李哲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